close

孝道為修行的根本,您有幸父母仍健在嗎?那你就是一位有福之人。

藏傳佛教有一個公案,有一個人臨命終時,神識被勾召到陰曹地府,這個人平時就修孝道,當他來到地府就想到:「糟糕!我都還來不及報效親恩,怎麼就過世了呢?我的父母知道我過世,一定很難過、擔心。」

因為這個人平時就修孝德,所以他心心念念就想到自己的父母親,他的孝心很強;這個時候地府開始震動,空中出現佛光將這個人接引至佛國淨土,原本他有三惡道的因,但因為他的孝心、孝行而獲得解脫。

尊貴 龍德 上師開示:「用父母賜予的身體來拜佛、持戒、念誦聖號、經咒、造諸善業、利益一切有情,父母會得到無量的功德,滅除諸惡業障,如此即是殊勝報恩者。」


你「開始」孝順父母了嗎?|觀音山 2022全球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|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》前行大法會


讓我們還原二千五百多年前,佛陀如何陪伴淨飯王走完最後人生?

佛陀的生父淨飯王因年邁而身患重病,雖然已經召集最好的醫生來療治,然而病情始終沒能好轉。

此時的淨飯王淚流而言:「我若命當絕,不以為苦,唯獨遺憾見不到捨離世間欲望而出家的兒子悉達多、次子難陀,還有總持佛法經藏的斛飯王子阿難陀、孫子羅睺羅。假使我能再見到他們一面的話,病苦折磨都不算什麼了。」在場的諸王臣子聽到國王的遺憾,無不淚如雨下。 

白飯王說道:「聽說世尊正在王舍城耆闍崛山(靈鷲山)中,距離有五十由旬之遙。若今天派使者通報,道路遠遙也不知何時能到?請大王放寬心,不要再思念遠方的出家釋子們!」

淨飯王眼角泛著淚水回答:「白飯王,我的子孫雖然在很遠的地方,本王心中的想望卻不曾停止。為什麼呢?我兒成佛具大慈悲,常以神通天眼徹視,天耳徹聽,拯救、接引眾生。本王心中憶念懇切,想再見佛一面,因為我相信世尊常以天眼觀照有緣可度化的眾生,如慈母想念愛子一般。」

世尊在靈鷲山,以天耳遙聞迦毗羅衛城中,父王與諸王臣的對話;又以天眼遙見父王病臥床席將要命終,了知淨飯王的心願。

於是世尊以神足通躍身,隨即現身在迦毗羅衛城上方。國中人民遙見世尊歸來,皆涕淚縱橫地說:「大王命將不久,希望如來儘速前往相見。」於是,佛陀勸諫大眾:「無常離別,古今皆同。你們要善加思惟,生死輪迴是苦,唯有修行學道,才能真正離苦得樂。」言畢,世尊出大光明照耀內外,周遍國界。

當慈光照到淨飯王時,病痛竟一時頓息。淨飯王忍不住猜想:「這個光明,是日月的光明嗎?還是天人的天光呢?光明一照觸我身,就讓我身體的病苦暫停了啊!難不成是我的兒子悉達多回來了?」

大稱王快步從外入宮,對淨飯王說:「大王!世尊回來了!世尊帶著諸釋子們乘空而來,大王您應該歡喜,不必再憂愁了!」

頃刻間,佛陀便入宮而來。淨飯王一見到佛,遠遠地向佛高舉雙手做接足禮,說道:「唯願如來,手觸我身,令我得安,不再為病所困。此病苦好似在壓榨麻油,十分難忍,我現在可謂是命將斷絕,能於此刻見到世尊,一切憾恨頓時都消滅了。」 

佛陀知道父王病重羸瘦,神情轉為嚴肅。當時淨飯王一心專注,合掌讚嘆世尊。世尊說:「父王,您不要再煩惱憂愁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您一生以正法治國,仁民愛物,道德純備,無有缺減。」 

佛伸出金色手臂,如蓮般的手掌放在父王額頭,安慰淨飯王:「父王!您是戒行清淨之人,也已遠離心垢,今日應該要歡喜,不宜再憂惱,應當一心思惟諸法真義。在這不牢固的世間中,生起堅固之志以深植善根。父王今日應當要生歡喜心,雖然生命將盡,自可寬心而無罣礙。」

大稱王以恭敬心對淨飯王說:「佛是您親生王子,福德、智慧與神通具足,無與倫比;難陀比丘是王次子,已度生死諸欲苦海,無礙解脫;阿難尊者是斛飯王子,具足法味,如大海般廣博的佛法,尊者都能句句不忘,圓滿總持;羅睺羅比丘是您王孫,戒德純備,已得諸禪定成四果羅漢了!您的這四位子孫輩修道有成啊!」

當淨飯王聽聞這番話後,十分歡喜,於是伸出手握住佛的兜羅綿手,放在他的心上。雖然躺臥著,仍然合掌以恭敬心作禮世尊。佛的手掌一直放在淨飯王心上,直至無常到來,國王即命終往生。隨侍一旁的諸王大臣們,見王駕崩,不禁放聲啼哭,舉身自撲。

爾後,諸釋子們,以各種香水洗浴王身,又以劫貝帛氈及諸繒綿,為淨飯王更衣入殮,棺木放置在七寶莊嚴的獅子座上。佛與難陀,在棺木前肅恭而立;阿難、羅睺羅,佇立在喪足之處。

難陀長跪白佛言:「父王養育我,恩澤深重,希望佛聽許難陀擔父王棺。」阿難、羅睺羅也合掌白佛,懇求聽許擔淨飯王棺木。

世尊心中愍念當來之世,人多凶暴,不念報父母育養恩德,為了教化未來的不孝眾生,於是答應難陀比丘等的請求,同時也親自示現,為父王擔棺。此時三千大千世界,起了六種震動,欲界諸天、四天王亦各自率領無數百千眷屬共同來赴喪。

四天王恭敬地瞻望如來,知道佛為了當來之世不孝順父母的眾生,以大慈悲心,親身擔父王棺木,於是四天王長跪向佛請求:「我等是如來弟子,從佛聞法成須陀洹果,以此因緣,我等應當為佛擔父王之棺。」佛陀於是默然答應。 四天王於是變身如人形,以手擎棺擔於肩上。

舉國人民皆啼泣哀哭。佛陀手執香爐,威光顯赫,猶如百千萬日同時出現,走在棺木前,引領大眾徐徐走至荼毘之處。

佛開示四眾:「世間無常,苦空無我,觀身非身,無有堅固,如幻如化,如熱時炎,如水中月,似有非實。人命無常,大眾看見這麼大的火勢,就知道非常地熾熱;必須要知道,煩惱欲火吞燒諸人,其勢更加猛烈。大眾當要各自努力,精進不懈,求離生死得至涅槃,才是畢竟安樂之處。」

火滅後,諸王大臣收骨盛置金函,並為懸繒幡蓋,起塔供養。當時,與會大眾請問佛陀,淨飯王命終後,魂神投生何處?佛告訴大眾:「淨飯王現在已是清淨天人,生到淨居天中。」

佛家語言:「一子出家,九族昇天。」若論盡孝一事,莫有過於此者。世人對於孝道的精神,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淡薄。慈悲 龍德上師在諸多經典開示中,無不強調孝道的重要。

作為一位學佛修行的人,更應該思考、學習佛陀的精神,以佛法的方式利益父母,適時的講一些佛法觀念讓他們了解;或是親自為父母誦經迴向;為他們布施行善。無論是以哪一種方式進行,都要以報效親恩的心來實行,如此才不枉費父母所賜寶貴的人身寶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卷第二.釋迦父淨飯王泥洹記第十五》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觀音山 2022全球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─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》前行大法會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▣ 直播日期:2022年7月7日~16日,連續10天。
▣ 直播時間:每晚7:30(GMT+8)。
▣ 法會介紹:https://bit.ly/2W3NENX

| 觀音山普度 開放登記中 |
觀音山 2022全球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
愛心贊普冥陽兩利•佛王米平安加持
https://www.fazang.org/UllambanaFestival
要怎麼登記普桌呢?屬於您的普度方案
https://www.fazang.org/ullambana/
更多請見「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」
https://www.fazang.org/info/events.php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arrow
arrow

    原子小金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