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龙德上师:借假修真的路上

对于修持金刚乘的佛弟子而言,今天又是初十吉祥日,藏密始袓 莲花生大士衪曾经授记。每个月初十衪都会回到这个娑婆世间,来探视弟子的修行,给予共同与不共的加持,金刚乘的行者们在初十都会备办广大的食设或意化的供养,来供养莲花生大士,还有莲花生大士的眷众护法圣众们。这也是我们修积广大资粮时候。

所以在金刚乘的修学次第里,荟供它是可以独自做或者团体一起做,这是在生起次第修持的过程,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。有的人学佛修行,觉得资粮不具足,修得很辛苦应该多做荟供,如果觉得业障很重,也要常常做荟供,祈请传承 上师三宝、根本圣众的加持护佑,让我们道业很能够积资净障,更上一层楼、突飞猛进。

问:
请示 上师:「感应勿喜,无感莫忧。」同修虽懂得这个道理,但仍然会期待学佛修行道路上,能够出现感应,让自己对佛法、宗门更加产生信心,但其实很多的加持感应是化消灾劫与无形,对于一直以来自觉都没有大感应、而生不起真实信心的同修,应该怎么调整心态修行,恭请 上师开示。

答:
这是出自《弟子奉行清规》,就是来大悲法藏解脱道场学佛修行弟子众们,要大家要奉行的佛门清规,清规戒律缺一不可;很多人都在问我:「修学这么多年,都搞不清楚在修什么,我皈依好几位师父,皈依证都搞丢了,师父的法号都忘记了,我都不知道在修什么…。」

那你读读弟子奉行清规,这就是你修学的纲领,你就照弟子奉行清规这样修,绝对不会找不到方向,而且有次第性,你应该相属的觉受,所以这两句话叫:感应勿喜,无感莫忧。请不要随便更动字句。

所以同修学佛修行追求感应,作为修行的动机,这个动机有偏差。学佛修行不是来说─我要这样修、听说这样修,会有什么保佑、有什么加持;这样来布施,我会升官发财。这样来放生,我就消灾延寿,就一直在等着。人家曾经告诉你,或者在很多的感应故事里听到那些的剧情,等那些事情降临在你身上,等着感应发生,这样修第一个就是有偏差,修学佛法不够深入。

三乘典籍里面,没有要我们依这样的期待来修,倒是有以无希望心来修。不管我们来布施、行善都要有无希望心,不报存任何希望。不是说我今天对你慈容、对你付出、对你关怀,你也应该对我慈容、对我付出,你怎么可以对我不好、你怎么可以对我不耐烦。

所以你心里会有很多的烦恼、矛盾冲突。学修修行心要越来越清净、有智慧来对治摧灭烦恼。怎么可以这样错误期待、偏差的动机,越修越生烦恼,到最后确定有的人运气好一点,他等到一些感应降临在他身上,他也会学人家赞叹一下,这个佛法真的好像有那么一点感应,好像佛菩萨真的存在,我某一事情想一想,真的好像是佛菩萨加持保佑的─他只不过有这样的结论而己,对他的道业一点帮助都没有。

这个是求鬼神条件交换的心态。在佛法的追求是追求什么?是空性的解脱道。纵使要行善要利他,布施也好、持戒也好、修随喜功德也好、四摄六度也好,他要有一个三轮体空的体性,就是─没有在做布施的自己、没有布施的东西。你今天布施钱财去助印佛经善书,你对钱财要修一个空性:不执取、喜舍、不求回报。在《轮转五道罪福报应经》常常读到,还画成漫画送到各学校去,让小朋友从小就有因果观念。这部经讲:如果你行善布施,生起悔惜心,会怎么样?生〈穿胸国〉,有这个疾病,我们看少数民族、比较偏远民族,胸口有一个洞,有没有?或者现在像「鸡胸」一样,胸口会凹下去,过去生都有这样的恶业。

做了一个善事,我太冲动不应该这样做的,本来要布施五千块去放生,改布施五百块就好了。我干嘛捐这么多,这叫「生悔惜心」。第一个,你做的善事功德,它会折损;第二个,自己会有落在另一种不好的因果上。所以修学佛法应要求甚解,感应勿喜,有了感应不用欣喜。讲一句俗话说:「你高兴的太早!」有什么好高兴的,你要处理的这些生前生后事、多生累劫的冤亲债主、要忏悔的业障,过去所发的愿善要来利益众生、回向有情…这些还没做,你高兴这么早干什么。

当然感应勿喜,一个感应就知道,一分虔诚一分感应、十分虔诚十分相印。佛经上讲的没有错,我就这样来修就对了,无感莫忧,没有感应不要忧愁烦恼。谁说佛菩萨给你的感应都要照你的意思、照你脑海中的剧本来上演?今天布施一个元宝,我自己就想,改天捡到更大的元宝…。谁说剧情都是这样写的?你可能要中风没中风、你可能会被抢没被抢、你可能早要退道,但你的慧命延续了。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这些感应或是加持护佑,它一直在上演着。所以我们就是说。来制除一个修行人的心态是最正确。忏悔一切、感恩一切。你忏悔一切,你才会继续如法的修行,不要觉得自己很好、很不错了,其实还差的很远。

感恩一切,就是你不辜负诸佛菩萨对我们的恩德,衪其实常常给我们加持护佑,甚至紧紧守护我们,我们都不知道,有的时候还会怨天尤人。看很多同修来道场欢天喜地的,觉得这就是有福、智慧之人;来道场还绷着一张脸,忧愁苦恼,真的是可惜。这是你人生中最好的时光,可以亲近三宝。像今天做荟供,要来供养传承祖师、诸佛菩萨、空行护法,这是喜事。你看很多人结婚都没有这么吉祥,对不对?结婚的时候高兴的要命,苦日子要开始都不知道,这才是真正欣喜的人,欣喜的日子,学佛的智慧要出来,而且有一些的感应它不一定是满足于你五欲的,凡夫的思维上面的期待感应,有一些是在你心性的成长。

比如说:你的勘忍之心,忍辱的心增强或者定力增加。很多事情这些缘境你看到、听到,你会受波动会受影响,现在不会,反而越来越觉得心是可以真正做主。要发心,就发的出来,不要妄动这个心,我就调伏得住它。越来越想,心王能做主很多事情。

有的人心王不能做主,六贼入侵。自己的家里遭小偷,梦到我家被小偷破窗而入,闯空门还搬走金银财宝,你只要梦到盗贼,它就跟你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有关系;盗贼进屋,窗户没关、门没有关。这就是说你的六根门头松动,眼 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没有常放光明、没有觉照。

或者没有善持戒律,你让六贼进了你家,金银财宝被偷走。《佛说阿弥陀经》讲的七宝─金、银、琉璃、玻璃、砗磲、赤珠、玛瑙,它讲什么?它讲修行,修出来的功德资粮。为什么我们常常在禅定都听到「打七」。「打七」要打哪个七?要打你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末那。这七识,七种意识。轮回的种种六道之中的结苦,都从你七识、执一个有而来。所以打死它,证空,七转八起所以叫打七。

《佛说阿弥陀经》讲七宝池、七宝─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、末那都变成宝。同修你只要读佛经,只要读到宝,什么最宝?清净为宝,也就是你七识心修得清净,是七宝。梦境中,梦到自己金银财宝被劫夺,不清净对不对?或者六根喧掉,整天看色情片、看暴力片。看隔壁买名车,女儿和我要钱买名牌包…,烦的不得了,不清净,不清净就没有宝贵心。

所以佛经统统在讲禅话。你要花这么多的时间,去等你的凡夫意识心所认为的感应?还是你要善用此心,深入经藏,这经藏里面,有无比的超凡智慧在其中,需要去领略的,这是最大的感应。很多事情看不开、放不下,你要修得能看开、能放下,就是最大的感应、最大的加持,莫过如此。

所以同修修行,我们的品级要越来越提升,不能老留着初机缘那个境界,善男信女,都要人家鼓励,都要人家「变个魔术」给你看的境界,你才会觉得有保佑、有加持,才要修下去,那你永远等在那里,后面还有很多的烦恼在等你。所以,感应勿喜,无感莫忧。

问:
梦境可以调整修行人的身口意,但有些同修梦境非常多,天天都会做梦,但不能忽视梦境要提醒什么。请示尊贵 上师:为什么有人天天会做梦,有人几乎没有梦境?那天天做梦的梦境,是否有意涵呢?应该如何做判断?恭请尊贵 上师开示。

答:
梦,是中阴的境界。我们读过〈六种中阴警策偈〉。这叫属于「睡梦中阴」。我们人投胎到这世界上来,从母胎受生出来,就是一种中阴,我们睡觉是睡梦中阴,死亡,是「死亡中阴」,都在这种中阴境界。

中阴境界是我们自心投射出来的,与究竟道而言,它是不真实的,但是不真实,它又在我们生活中却是赤裸裸的存在。所以我们要如何看待,现在问题是,睡梦中阴,自然是我们心自性投射出来的,你说它有没有意义?究竟而言,它的意义是没有的;但以世俗谛而言,可以藉由梦境来探究、调整自己的身语意,为什么?

如果你懂得体察这些梦境。比如说:萨迦派果道果的祖师─毗瓦巴大师,衪曾经在修行的过程中,拙火成就之前,衪梦到一个梦境。衪的梦境是非常负面的,衪梦到大水冲刷,所以建筑物都被刷毁了;梦到自己的鼻梁折断;梦到自己的师兄弟都死光了…。一般来讲,不知道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,可是没有多久,衪成就了。

也就是说,这些凡夫的境相已经跟衪彻底分开,衪已经证得圣者的果位。所以,你看萨迦派、格鲁派常重视的〈金刚瑜伽母十一支瑜伽〉,里面也有〈睡梦瑜伽〉,〈十一支瑜伽〉里面就有梦境来审视自己修学状况的修行,甚至可以用睡境观察自己的寿命,修行级别现在到什么程度,或者是否死亡征兆已经来了?这个都有非常正确、有条理的让我们来依循。

所以有梦境的时候,另外会延伸一个问题:同修有梦境不知道有何意义,应该来请问 上师,来给我解个梦,但我若去请问,而这梦太肤浅,都是看肥皂剧之后乱梦的,我就被人家取笑,就被人家骂─你要提升自己对佛法、对禅修的境界。你才会有所体悟,才会有所体会。
佛菩萨衪会赐梦给你。衪就会给你差不多层次的加持,不会高到你没有办法去悟出它的道理。所以,老是赐梦给你,你老是疑惑颠倒、心里存着依赖─我要来请示 上师,都不去思悟的,我们学佛修行人,我们讲密宗就是大禅宗,那是国度、还有教法传承的过程,有它的渊源不同。密宗跟禅宗是无二智的,今天你走在路上旁边有落叶飘下来,都可以让你体会其中的密意;今天你走着,忽然手痛了起来都有它的道理。你自己要有这样本觉智能常做观照。但是说在这个中间常常做观照,要常常诵经、修法、禅修,静思惟做观照,不要神经兮兮的,很多副作用开始;就是这个人神经兮兮的,一个落叶飘下看看是背面还是正面?上面蛀虫咬一个洞…,糟糕!这个人变成神经兮兮,他没有取到应该有的智慧和启发,反而落在旁边副作用效应上,那倒是不必。

你还是先多请示别人、多问问别人。问一阵子以后,我会给你思悟的一个面相,你记得这个面相去思悟,然后去调整自己的身、自己的语、自己的意,有没有要调整,要去修正它的偏颇、要去加强改进的地方;这样的话,每次的梦境对你来讲,就好像给你一个精进课程,让你的道业有向前迈进一步。这个梦境不要轻视它,也不要过度的重视它,过与不及,都会偏颇。

问:
请示 上师,害怕过度超越自我,所以不敢发心承担太多道务,总是自我设限,认为能力不足。请示尊贵 上师:这样的同修,若已经修学多年,无论是因果观念、无常观念,都已经听过很多次,很难在有一个契机,可以让自我觉醒而勇于承担,发大心修行,这样子的同修,应该如何根本的解决不敢发心超越自我的问题呢?恭请 上师开示。

答:就是要做〈大圆满前行五加行〉的观有为无常,第五种观修─观有为无常。又叫做「观寿命无常」,观有为无常、寿命无常。不只是观照自己,因为我们凡夫有五盖,没有禅定神通的力量。所以你没有办法了知法界很多事,不能纵观自己吉凶祸福、罪福因缘。所以你会觉得自己的状况可说是一无所知的。那你应该观察自己身上种种的苦难、还有不具足的。

有的人说自己很好过,家里经济也不错还可以,没有什么大的忧恼,你可以多付出爱心,去看别人的。所以我跟同修讲,你常常要去疗养院,你去看看老人家,你看看这老人家他要插管、用鼻胃管来喂食的时候,他人整天躺在床上,怎么会舒服,对不对?你试看看,躺一天都不能起来,他一定要乱动;他要乱动的时候,手被绑住,他不是只有一两天,可能他的余生都是这样。

你用心去关怀这些人,然后他因为没有被照顾得很好,开始长褥疮,还有开始要接受医疗人员不耐烦对待、外籍劳工不合理的对待…等等,这每天都在上演。这些痛苦在你旁边,随时都可以触及的。你去医院当当志工。去看看这些弱势族群。看看这个小朋友,从小都没有父母亲的,他有很多的这些不可思议的成长过程…。这些你不能漠不关心,你去看看这一些,看看这些鳏寡孤独的人,他怎么过日子,你怎不去接触这些缘境。常常处在温室当中过着优渥的生活,你怎么会去思悟无常苦空呢?所以,这就是很切要的事情。在道场我都跟大家说:我们每年都要举办让大家去关怀弱势。大家去关怀,不要光表演节目,大家都表演越来越有专业水平,要去观察很多对自己思惟苦空无常、非常有帮助的这个层面。

你去想,我们常常同修在放生的时候,下雨都会穿雨衣、坐车,对不对?你放出去哪些生灵呢?你想想看,牠放出去以后呢?你想说牠也是一条命,为什么牠的命运这么坎坷呢?牠要去面对这么多的东西,今天你救活了牠,不是牠就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了,牠还有很多要面对的…。所以很多事情都要去思悟,你自己身上没有大的痛苦,你母亲有没有痛苦?你父亲有没有忧郁症、或有没有睡眠障碍?你去看这些人的痛苦。你如果是麻木不仁、漠不关心,那当然你道业无成。

一个发慈悲心、修大乘菩提心的人,这些东西你不能当没看到,所以可以去观众生的苦,然后感得有为无常,我们的寿命再怎么执取也不过百年,非常短促。到底还能做什么事情?就是相当有限。所以很多没有学佛的人说:「这个短暂的人生应该及时行乐、吃喝玩乐。」那就是浪费自己的一生,他就是有痛苦的来世在等他,短暂的人生,应该「及时行善」、「及时修行」、「及时去帮助周边需要帮助的人」,创造一个没有后悔的人生,这个人生的意义价值才会提升,来世就有一个具义的人生,或者一个更好的境界在等你。

所以同修多付出自己的爱心吧!多去看看我们外围这些痛苦、需要帮助人。这些东西我们已经习惯回避了,因为那些人的苦境你一想到某个人的名字、想到某个人的痛苦环境,你就不想再想下去,你想:那不关我什么事。你的态度就是:啊,那个祝福他…就这样带过去。其实那些痛苦不会停的,被你知道,就是跟你有缘。你为什么不尽力去帮助看看呢?

问:
请示尊贵 上师:应该如何正确的看待「越施越富」的问题呢?恭请 上师开示。

答:
如果他是为了越施越富来布施,那真的是宗教狂热,这动机有点问题。因为他的布施,不是要修菩萨的六度万行,他是要来做有钱人的。想要做有钱人不是这一位他想而已,很多人都想做有钱人。他今天选择这种方式,会有两个结果:一个真的成功了,他真的越来越有钱,他可能会想:这可能是佛菩萨加持保佑的嘛;另一个,他没等到。他的期待落空,对佛法失去信心。所以你看,正确动机在修学佛法它是多么重要。

越施越富。布施当下,就是拥有财富,它就是分成资财上的富有、还有精神上的富有。所以最穷困、最没有资财的人。在佛法上,他都可以做一个巨富。为什么?因为他可以觉得:我虽然穷到这个程度,我还是愿意帮助比我更差、缘境比我更差更需要帮助的人。当下他的心灵是富足的,他可以得到这种人生的境界。

如果你是想说,像你刚才讲的,我今天捐一台汽车去载同修,我应该马上又赚钱,所以我又买了更好的车,这种心理状态当场就是贫穷的,当场就是疑惑的。所以要看越施越富,它所说的要点在哪里?对这佛法要有一个甚解,会不会有一直行布施后来富贵不断呢?这不用我们多说了,无论从 佛陀的本生故事、很多的因果感应故事,从古到今这已经不胜枚举。

「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」、「施福者有福报」─这不用我们来多、来多做注解了。但是很多事情,它是不是随着你的意愿、随着你的期待、立竿见影让你看到?那未必。有的时候。你做了很多的功德善事,并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平安或瑞相。你要反求诸己,要检视自己的身语意─为什么照理,人家都消灾化劫,至少得到平安了,为什么你还灾劫连连?是不是有哪里偏差错误,表面一套、私底下一套?表面做得光鲜亮丽,私底下业习不改,会不会呢?或者包覆隐藏自己某种罪恶,而不去忏除呢?

这种事情非常多,今天来学佛有缘在一起,就是要藉佛法来解决。台面上、台面下的身心问题,很多同修他一直不肯发露忏悔,他把自己的罪恶包覆着,他觉得没有面子或者觉得这个不要去碰触,或者自己制订一套自认为可以消业忏悔的方法。比如说:他做过不大好的事情他都不讲的,我们在课堂上一直讲,要如法来忏悔,他觉得我可能回去多念一点经、多随喜布施,这个大概就会消失了。

那是你自己给自己的期待,未必是这样来对治忏罪的,所以很多事情都要对症下药。佛法浩瀚如海,不是你这样随便简单想一下,就能够如愿成办的。所以你要多问或者很多同修你有自己的往昔罪过错,要如法来求忏悔。如果你要来问我,你就跟我说, 上师我这个事情,我不想让别人知道,那我不会去把你的事情当例子讲出来,最主要你的事情能解决。你看我以前遇到一个男的同修,这同修后来他车祸往生了,他车祸往生才三十出头岁在我们台中道场,这同修跟我结过两三次缘,讲过佛法。最后一次他就跟我讲,一边哭一边讲,说他很不孝,听我讲《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》。他觉得他很不孝,他到现在都听完《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》,他还在打他母亲,我听了很遗憾。我说:「你既然讲出来,现在开始不要做了。」他说:「不行,你不知道我妈妈那种人,根本没有办法,非得这样。」没有多久他就车祸死了。我听到这种事都很遗憾,忏悔得太晚,而且没有真忏悔!所以很多事要及早拿出来忏悔,及早拿起来去对治处理,他跟我讲完这个事,当年他就走了。

问:
同修专案处理遇到业力现前,若是请示菩萨后,是冤亲债主不肯解冤释结,天天跟冤亲债主忏悔,也没有有圣筊;或者做功德给冤亲债主,也没有圣筊。
请示尊贵 上师,若是这种情形应该如何做?才能真的和冤亲债主解冤释劫。而化消灾劫呢。恭请 上师开示。

答:
你来找我,我帮你想个办法。也许他就是想你这个人,根本就不是口头认错的问题。你看有多少同修犯错来忏悔,口头认个错,我们就相信他已经幡然悔悟,重新做人;但是他立刻又犯错的,是不是?冤亲债主如果是鬼道众生,他有五通。他完全知道你是这种劣根性的,你想要用一个圣筊来骗他啊,就说:『我忏悔了,请你原谅。』他一定就想说:有没有一个人能够看着他、能够教训他,能够指出他的下劣之处,让他真实去忏改。

所以一般很多同修来见我时,我跟你讲到你的问题,希望你改过,你也愿意这样去修的时候,(冤亲债主)他就原谅你了。你不要认为鬼道众生都很好骗,他是被你欺负到已经没办法,你发的那个善愿,要跟他解冤释结,也实在没什么内涵,他实在是三宝加持。看佛祖金面接受的,接受了又看到你的死个性,他实在是咬牙切齿,说要原谅你也不是、说不原谅你,也已经跟佛祖承诺,你实在让人家好为难,我们过去造了这么多的恶业,你随随便便就有那种做一点功德善事,要摆平的心态,这样是不可以的,要发自内心去忏悔,不要做那种可恶的人,不要做那种想到你、就恨到要来掐你、半夜就想来拉你脚的人。你把自己变成一个善人、好人,这来忏悔很多事都容易。我们这修行要做真正的一个佛弟子,要做一个佛教徒,希望人前人后是一致的。

问:
有很多的人没有在道场学佛,是网络youtube听尊贵 上师开示,知道专案处理,立刻生起信心,想尽办法要接触道场,希望可以来道场学习怎么专案处理。但也有同修道场修学很久,听了很久的专案处理(开示),还是不肯为自己的冤亲债主、祖先开项目;眼看这样的同修,早晚会业力现前,请示尊贵 上师:对于这个始终不专案处理的同修,应该怎么帮助他呢?恭请 上师开示。

答:
就是一直跟他有佛法的交流互动,邀请他来听闻佛法。那大家都有业力盖障。渐渐会消融,所谓福智心灵,人有福报现前的时候,他的心是非常灵感灵应的,他就觉得:我现在应该来改个什么、来忏悔什么,来处理我今生,比如说:前半生我都非常不孝的罪业,我现在幸好父母健在,应该弥补我年轻不懂事、忽略的孝道孝行;或者我过去欠人家钱,我应该怎么去还;我过去杀生这么重,我现在怎么弥补忏悔。

他在有福报的时候会想这些,当心很刚强很硬、都不处理的时候,那就是业力盖障还很重的时候,他就觉得:我还好吧,比我差的人这么多。那你自己呢?你管我,你自己又怎样?他会这样子自我感觉良好,你就知道他业力盖障很重,用时间换取机会,送他佛书、光盘看,然后常常邀请他喝茶,讲佛法给他听、邀请他来道场共修。总有一天会有一、两句话触动他,他会觉得这一、两句话,好像在讲我,我要忏悔时间到了。

忏悔时间早点到比较好,很多人觉得要忏悔的时候,都时不我予了,既没有能力、也没有资粮,时间又紧迫,带着罪业之身投到下一世去,那下一世境界如何,你自己都概括承受了。希望大家珍惜已经接触佛法的胜因缘,给自己一个具义的人生。

问:
请示尊贵 上师:有同修看〈密宗求法灌顶次第〉,了解受密法,应该先求四皈依,再一步一步向金刚 上师请法;但是现在有些教法是 上师直接普传,或者是开许念诵,同修有疑惑,这样理趣是会有抵触,就迟迟不敢请法。觉得没有四皈依就请法是矛盾,应该受四皈依再请法,这样是正确的吗?请示 上师开示。

答:
要受任何的密法,乃至很微小的上供下施这些,都是要受密宗四皈依的戒律,才是正确的次第。我们道场为什么有的没有受四皈依他就来?那就是开许。为什么要做这种开许?因为这个人,他过去生在依止法,就是「上师法」这方面,他是没有修的,怎么说呢?因为有一个现象,他老是会跑道场、老是对这个法师,无法真诚敬信,在〈大圆满前行五加行〉,巴楚仁波切已经讲过了,会有这种劣相,乃至到年老都还在跑道场,这里去、那里去,这个法师不信任、那个法师不相信,就是没有自己生命中的善知识,这是一种下劣之相。都是他过去对尊师重道、对上师法、依止法是没有修的,没有结善缘。

说的好听叫「广结善缘」,每个道场他说我不执着,我什么教我都去,我这个也去参访。说的好听是这样,说的难听一点,你没有这方面的福德,那你会到处去、到处跑、到处问,最后呢?这台湾话叫:「修杂菜行」,杂菜面杂菜行。修行乱七八糟,不知道在修什么,没有修行可言。所以有同修是这样来结缘的,如果我知道,我就会等他,等他的过程中他也觉得密法殊胜,为了增长他的善根、资积净障,我们就开缘开许,我就传你一些简单的密法,你回去先资积净障。

用这样来等待他,或者你自己用这简单的密法,自己修得越来越有福德因缘,你会早一点在他处遇到你生命中的善知识,你生命中的善知识他未必就是各方面就是非常庄严具足,但是起码,他要远离一切的过患,他要通达佛法,不是随便的人就跑去当作善知识,那你是不是把自己的慧命拿去开玩笑。所以,这就是一个开许开缘的因缘,这样子修有没有结果?还是有的,有的人藉这个善因缘,他未来世会开花结果,或者他后半生会开花结果,或者就是他修着修着自己就觉得─我应该来依次第修学,先皈依再来发心,再生起次第,再圆满次第。这样来修学他也许觉得他时间到了,我常常举例。

以前日本有一个导演叫单波折郎,他不是拍了一部,当时对于灵界探讨的电影几乎是很少,他拍了一部叫做「大灵界」。他那时候为什么拍大灵界?他就觉得我六十岁了,在人生是老年了,他觉得死亡好像离我很近,我要开始对心灵、对灵界,做一个探讨。他就致力拍这个电影,当时还造成了小小的轰动,唤起很多人对这个人世间了解到,原来:不是只有地球,还有一个灵界,要探讨心灵的世界。

这个在佛教叫做「观死无常」,跟「有为无常」。刚才讲过,我们的寿命长短,不是自己控制的,「无常」就是它随时以各种型态就出现在你身上、出现在你的眼前。那所以在无常来之前。你要把握时间修行。就是说你自己就会想,产生这种无常,我应该赶快依次第修学。以前在学禅修,初禅的时候,教我禅修的老师,他初禅跟我自己想象不大一样,初禅,我大概以为就是数息吧,用天台三观、小止观的法门,大概就是要数息了,就一次一呼一吸,就是怎么样,数自己的气息。初禅不是,他教我,我吓了一跳停在那,他说:「初禅,你要想:
『第一、 你几岁?』我那时候想,我二十几岁。
『第二、 你身体状况如何?』也就是说你要评估自己可以活多久。
『第三、 你经济状况如何?』需不需要投注很多的时间体力去上班,剩下的时间再来禅修。
『第四、 你的交友状况如何?』你是不是有男朋友、女朋友,还要去约会、还有性生活、还有什么坏习惯。你有时候要喝点酒、吃点肉、嚼槟榔。
『第五、 要怎么样……。』综合下来你可以禅修而取证的时间,内容还有好几项,我在这里不一样一样讲了。综合评估下来你觉得你经过禅修,而今生而证得解脱、开悟的机率有多大?这叫「初禅」。

就是说你要了解自己的状况,不要还在那里自我感觉良好,然后还有评估你自己的智慧高不高。所以初禅,真的这样去思悟自己,感觉自己状况─我真的来不及。我还在那边蹉跎什么?我还在那边邪见什么?还在那边想太多。

问:
尊贵 上师开示过,很多的人开始承担佛事,会因为贡高我慢而开始失败,同修有疑问,如果承担佛事后有功德,不是反而更能有资粮改习,更生发出离心,或者让心更稳定吗?为什么反而会承担佛事道务之后,习气毛病越来越重呢?恭请 上师开示。
答:
每个人不一定,每个人的习气毛病,他跟他自己的业力有关系,业力业习分不开。为什么这个人脾气不好?过去杀业重,常常发脾气,所以他有杀生的事实,他就有杀生的业跟习气,所以这个人为什么都很懒散?过去可能在畜生道,整天都睡 吃饱睡、睡饱吃,等着人家来杀牠。所以他有懒散的业还有习气。综合到这一世来有这个业习,有的人就是年轻的时候,他的业力习气会跑出来,有的时候是中年,有的时候是老年突然业力习气跑出来。

你看这人一生不喝酒,他老年突然很爱喝酒;这个人不抽烟,老年突然爱抽烟,有没有看过这种事?有的人他年轻的时候都不好色,老年整天看色情片,觉得这个好好整天偷看。所以业力习气出来的时候,你如果没有已经在修行,真的是任它摆布,也算是业障现前,你的业力现前。在老年的时候修行已经是非常重要。为什么?已经要为往生善趣做准备了,忽然来了一个爱喝酒、爱赌博、好色,忽然来了一个坏毛病,它一下把你往下拉。

所以弘法人员也一样,他有这个福德因缘接触弘法,他有没有业障、有没有业力、有没有习气?有。所以他藉弘法的时候,他的冤亲债主如果给他推波助澜一下,他弘法时候容易傲慢,容易知道同修很多事情,他的私欲私利就起来了。那他私欲私利起来了。你看我们这些家亲眷属来道场学佛,都是为了他的慧命,都是为了将来升堕的问题而来,或者现世人生很多的疑难障碍而来的,你让一个业力现前的人来引导他,你怎么舍得呢?你怎么忍心呢?

所以也有他的这个习气潜在的,平常是盖着的,跟你交往的时候不容易看出来。但是做佛事有很多的缘境,他的贪心就出来了、傲慢心就出来了、忌妒心就出来了,如果状况小边修边调整还好;如果会误己误人,应该停止一切弘法的道务,原因就在这里。大家都是凡夫在修行还没有建立功德,不要先造难以弥补的罪业,你在弘法道务上造一个罪业,常常一生翻不了身的;这么多家庭的这冤亲债主、先亡祖先的问题,你就把它轻忽给耽误了,你这一生很难修回来。所以很多他的这个形貌剧变,马上就看出这业苦之相。所以我们学佛的人,要越修越有福德,怎么你却反造了大业了?所以在安排弘法人员道务的时候也要审慎,不要误了他,是要来消业障、不是要来背业障的。
 

借假修真的路上_CN.jpg

 

   本图文来源:
观音山中华大悲法藏佛教会 http://cn.fazang.org/

随手修法施,功德无量!

◎法藏YOUKU频道 http://i.youku.com/fazang

立即订阅文章
◎大悲法藏吉祥洲-LINE官方帐号 https://goo.gl/6RnWXo

欢迎订阅、加入好友
喜欢图文请点赞回响,并大力分享出去喔!

arrow
arrow

    原子小金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